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From PTT 考前70天最後衝刺

作者: bartenderrr(學習氣質路線....) 看板: Transfer
標題: 考前70天最後衝刺
時間: Thu Apr 15 00:51:15 2004


嗯…已經快要剩下70天了,
所以以過來人的身份想提出一些該注意的事項請大家注意一下。

(一)排定讀書計畫:
1.以一個星期為一個單位,把七十天分成十週。
2.把所有的科目與內容依照章節分成十等分。
3.將每天可利用的有效率時間以小時為單位仔細算出。
4.然後以每小時為單位分配各科唸書的時間。
EX.每週共有50小時可分配,微積分要花20小時,
物理要花20小時,國英總共10小時,
就把這些時間按照每人唸書習慣均分在每天。
5.訂定進度的時候不要每天都安排進度,
以一週為一個單位,才有彈性,
不會因為有一天念不完而每天趕進度趕的很累,
只要每週結束的時候可以達到目標就好。
6.若是每週的進度提前唸完,也不用趕著超前,
可以把同樣的進度多唸幾遍,
省去最後還要總複習的麻煩。

(二)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1.養成定時睡覺吃飯的習慣,最好是可以早睡早起。
2.讀書計畫的時間安排中也要包含休息跟吃飯睡覺的時間。
3.照表操課,輕鬆面對。
4.利用休息的時間好好休息或處理雜事,
不要讓其他的生活瑣事影響唸書時間。

(三)保持體力與健康:
1.飲食正常,充分睡眠。
2.最好可以補充維他命B.C等等幫助維持體力。
3.再忙再累也要運動或是小玩一下放鬆心情。
4.最好不要生病或感冒,所以要注意天氣變化。

(四)調整生活步調與型態:
1.盡量排除所有的瑣事專心準備應考。
2.不要給自己任何的藉口蹺課或是不唸書。
3.盡量維持心情輕鬆愉快,遠離會影響心情的事情。
4.盡量生活簡單,不要讓任何人事物打擾到自己的計畫。


我想最後這段時間,一定是大家都壓力最大的時候,
越是這樣的關頭,越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我覺得最重要的其實是是心理建設,
有意志力.毅力跟耐力才是成功的要素。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很擔心自己考試的表現不好,
但是我覺得擔心害怕並不能解決問題,
只要分心在害怕自己的表現,事實上都會直接影響到唸書的心情,
所以希望大家先花一點時間好好想一想接下來70天的規劃,
然後什麼都不要想輕鬆的把計畫完成,自然就可以達到目標。

如果可以,也建議你們可以找同伴一起唸書,
因為互相討論一定會有教學相長的效果,也會互相督促,
自己一個人唸書很容易因為外在的事情影響到衝刺的步伐,
有人在旁邊一起念也有個照應,效果是挺不錯的。

苦讀的過程是很孤單的,我想大家應該都不否認,
尤其是在這個結果論的世界裡,沒有人管你過程有多努力,
只管你有沒有考上,有沒有亮麗的成績,
於是在尚未看見結果蓋棺論定之前,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很沈重的。
但是話說回來,只要你們可以堅定信心,撐到最後一秒都不放棄,
我想結果應該是會給你們對等的回報,不會白白浪費才是。
可以通過考驗的人,不只是會有很好的成績,
我想你們一定都可以在這樣的過程裡面蛻變成熟不少。

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不要就此放棄,
用盡心力去問去解決難題,然後再繼續往前走。
如果可以,找個支持你的人或是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出口,
每當你們心情很悶的時候,一定要適量的抒發,才不會悶出毛病。
試著不要給自己任何的藉口逃避,跟自己也跟所有人挑戰,
這場指考的戰爭,除了為愛你的人而戰,
最重要的是為自己而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