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from ptt 快樂豬(自然組)

如題 國文 我國文不怎麼樣其實(汗) 有錯煩請指證 國文的考題其實仔細分析 好像都不是那種"純粹考觀念的"就是說不是單純的知識問答 而是會偏向要由基本國學知識來判斷的判斷題 如詩詞排序語文分析 對聯 填空等等 真的要看把修辭作家還有後面的孔孟和書信題辭看看就好(似乎年年必考) 指考的話40篇就好像比較重要(相對學測,學測真的是語文能力考試= =) 我的建議是 把40篇念熟 再從40篇內找一些會考的觀念(作家 修辭等等) 再去把搶救"翻"一下 當字典查查資料 也可以把搶救的東西超在40篇上 考前念那本就好了 英文 *打底基礎: 7000單的話我是推薦三民出版的 "Vocabulary" 有分2000 2001~4000 4001~7000
如果英文基本程度有的人買後面兩本就好 英文單字本我認為還是要有啦 就沒事做車的時候可以翻翻 我覺得一天翻100個單字的效果比一天被十個有用(私心) 因為這樣就可以不斷的run 畢竟指考英文是考"看得懂"而不是"完全寫得出來" 太冷僻的也不會考 去翻翻考古題就知道 手寫部分就等單字都背到看都沒問題時 我想寫應該也沒太大問題了
另外 我覺得寫題目是很重要的 我會建議去找一些題目的分類題本 就例如克漏字 篇章結構 閱測 單字題 單字題本不好找 "不"建議三民的單字練習 因為沒有詳解 相信我 考指考的沒有幾個有耐心去一個一個查(有的另當別論XD)尤其到考前 我會建議劉毅的"高中7000字測驗題庫"題目超難 可是會越來越強 還有"指考字彙480題" 劉毅有個好處 他會把同類型的單字拿來整理 而且重點是有詳解 比較有效率 (可以找補劉毅的問他有沒有勤學卷A幾張來可以去換書) 或是可以買"複習週記"和"指考週複習"之類的來寫 那種題目拿來當模擬考我覺得不適合 有些題目出滿爛的 當練習就好 克漏字的話 常春藤有出 建宏也有 三民也有 自己去翻翻 寫完一本再買一本 檢討完會很有成就感XDDDD *模考篇 如果沒有去模考班 模考是很重要的 我不建議複習週記和指考週計畫 模考的話 三民出的模擬考不錯 題目難度適中 可以去翻看看 寫完的話 可以去找找"專門模考用"的 而不是分單元分主題的 通常會出的比較好(遠東或是全達??!我不確定我沒寫那麼多而且我有補習) (要寫北模題也是可以,不過得失心真的不能太重....) 考古題一定要考 要測時間!!!!!! 數學甲 (近三年趨勢偏向考題從基本觀念著手) 基本上 我覺得數甲的內容真的只有考三顆星的 所以我建議先從三顆星著手 分析近三年考古題 三顆星的比例應該超過90%(私心認為100%,因為多項式內容包含在微積分中) 有餘力(?)再去準備兩顆星吧 其中有超過50%在選修一選修二 所以我的建議是從這裡著手 書的話 學測我就建議念對話式 晟景 1~4複習講義 指考他沒有出 但是我覺得買選修一選修二的分冊來練剛剛好 因為比例最重 或是找其他的也可以(有請版友補充) 因為我數學是念建中學資和對話式 所以我也不知道推啥(汗) 不過大滿貫(翰林)是不推薦,我覺得太難 基本題太少 根本就是考古題整理而已 模考的話 不建議北模 因為98以前的考題內容已不符合現在考試趨勢(舊課綱) 可以寫指考週計畫 還不錯 寫完還可以寫複習週記數學甲 考古題寫 99 100 101 102 就好 北模也是 之前的可以挑題寫 當練習 考古題計時也是必要的!!!!!! 物理 最頭痛的一科 如果完全沒概念的版友 建 議 補 習!!!! 真的要自修也不是不可以 不過要有花很多時間的心理準備呦~ 我覺得課本是必要的 南一的不錯 或是Halliday中文版也不錯(不用原文) 參考書部分是推薦綠皮書"物理的解題方法"張鎮麟 是建如的用書吧 可以唸完一章課本再搭配綠皮的"例題"和習題 請注意:例題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例題都是重點題詳解也寫得清楚很多,不要看過去而已 請拿一張紙蓋起來算三遍(不是同時算三遍,是過一陣子再run一遍) 例題很基本 要做到100%才可以 時間不夠 習題不寫也沒關係 不建議黃皮書"物理的基礎觀念" 他的寫法是想要學課本 可是寫得又不像 總之讀起來怪怪的= = 不推 模考題 北模題還不錯 可以拿來測時練習(心臟要強@@) 另外 銓達的物理總複習測驗123也不錯 只是也很難..... 週複習和複習週記我不清楚 不過記得題目不怎麼樣就是 物理題目不用算太多 算的精比較重要 求的是物理基本觀念的完全熟練 而不是特殊解法一大堆(聯考年代早過了) 考的題目絕對沒看過 不過絕對不會超出範圍 PS:高三物理比例滿高的 要注意 尤其是物理光學 電子學 近代物理(超重要!!!!!) 都算是滿會考的章節 更不用說電學和古典光學了 力學靜力牛頓和SHM圓周 鉛直圓周 動量 能量搞懂就差不多(不是廢話嗎XD) 不要期待整張都是運動學XDD 應該是每個章節都會出到一點 所以別在同一章節耗太多時間..... 喔對 實驗要看 實驗我建議邱博文的實驗手冊 白色封皮吧 有彩圖 貌似還不錯 化學 我跟大家一樣 是建議九陰真經啦 九陰熟讀應該都有75分以上吧 他的回條要寄喔 整理小冊滿好用的 可以自己補充東西上去 考前就是一本完美的重點複習了 化學其實是背的居多 去分析考古題 真的你就會知道 背 多 分!!!! 計算就真的沒有那麼重了 PS化學似乎近年都喜歡考作圖題要注意 九陰題目不多 拿來熟練是很好的工具 如果不喜歡九陰的樣子 也可以看銓達的總複習整理123冊 它的作者還滿有名的 寫的也滿詳細 不過我只有翻過 煩請版友補充 我覺得化學題目跟物理一樣 貴精不貴多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啦XDDDD 喔對實驗部分我是建議銓達的實驗整理 還不錯 生物 我最弱的部分 不過我認為指考還算好應付 指考生物不難 把課本(是課本無誤 南一 康熹的都很好 不要看Campbell 念不完範圍差太多) 念熟就差不多了(80分有吧應該不只) 題目的話我是寫建中生物學資啦 可是除非之前就有 不然我也不建議特別去弄 沒那個必要 浪費時間而已 沒有生物學資 買份考古題 好好弄懂比較實際 考古題要100%搞懂 課本一段念完之後 最好可以把課本蓋上 拿出白紙 把那個pathway自己默寫一遍 例如Calvin cycle 的完整架構那個圈圈的反應物都應該要默的出來 腎臟的過濾再吸收分泌 還有一些內分泌回饋機制都是很愛考的東西 課本最好可以唸三遍吧

3 則留言:

  1. 你好
    文中你分享的複習方法值
    得試試!請問這些參考用書你還留著嗎?我想要數學 生物等建中學資 酬謝細節信中談

    回覆刪除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