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from 哇咧星樂園 如何排讀書計畫?

如何排讀書計畫?
林采霖(台大外文三)
1.擬定原則

  將你有空的時間(扣除補習、聚會、休息出遊)與預留緩衝補進度的時間(建議是每週末的一個下午)排進你要讀的書(習班或老師的講義、參考書、題本、整理筆記……等,選擇你覺得整理最好的資料為主要研讀的重心)
實例:
【史地】一次一章(1~1.5 時/章),從重點到做題目並訂正(週末則寫成筆記)
【國英】採時間制,一天唸1hr。一小時唸英文可以寫你較弱單元的試題本(要計時並訂正)、讀雜誌、複習當天背的單字。每天一小時讀國文,可以唸學校課內複習的進度、自己排定的計畫(如:字形音義每天唸一些負擔較輕、每天都閱讀幾篇詩、詞、幽夢影......
【數學】一個單元可分二到三天完成,切記每天都要算數學。儘量不靠詳解、並且掌握速度,用高效率控制在一個半小時完成進度(含訂正)。
2.排法與技巧

  通常我週間晚上儘量不排補習,用週間自己容易浪費的時間,如早上想賴床、晚上想逛街的時段狠狠排進補習,而週五晚是較輕鬆的緩衝,可以練習寫作、寫作業、閱讀與看電視。  一般週間的晚上就可唸三到四小時(會有半小時運動休息,唸書前則是讀經與禱告)。每天都排數學、英文進度,兩天歷史、兩天地理,國文則隔天唸。通常學校都會發一張考試進度表,所以,我會將要考的科目交錯(如下欄)

你是二三類嗎?就請將史地改成物理、化學或生物,建議也每天都要接觸喔!


技巧一:
史地絕對不要考前一天唸(那叫做硬背),若要唸的深,務必考前兩天就開始唸(甚至前個週末唸詳盡些、整理好筆記)、畫記重點。因此,即使我週一、二便把週四要考的地理唸完,考前一晚只要再看一下即可。

技巧二:
遇上史地做題目的晚上,會比研讀課文較輕鬆,可以加排進度。

技巧三:
事實上,除了數學我會按學校進度複習,國英幾乎是以唸自己排定的,與隔天是否考試較無影響。所以,國文的進度我不一定格式化的隔天唸。(你可以將你的強項如此應用)

技巧四:
每天都要用零碎時間背單字!我喜歡用通車時間背單字,邊背邊將覺得重要的字畫記,晚上(或隔天)再看一次,完成後於框中打勾。

http://www.walei.tw/program/action/show_article.php?article_no=2904&atitle=%E5%A6%82%E4%BD%95%E6%8E%92%E8%AE%80%E6%9B%B8%E8%A8%88%E7%95%AB%EF%BC%9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