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國文答題技巧 準備方式

其實 國文選擇題的作答 是可以有邏輯的
不過我使用的範例是106學測
所以沒做過的 先不要看題目部分哦  

這篇可以幫助大家國文選擇的作答







1. 字音字形就是多看 多做題目 以認識更多字音字形

2. 錯別字也是 多看 多寫題目

3. 「順手帶走 」是動態 接[翻過]很合適 [駐足]的動作沒有在移動 
所以可以直接刪掉(C)(D)
丙 [彈唱] 可以形容雨滴進甕裡的聲音 
如果不清楚內容說什麼 題目有給作者 跟作品名稱

4. 可以從第一句 或 最後一句去突破
最後一句 [會想起……] 丁 …當我離開… 語意很合適
再加上 丙裡的牠 可以推得前面有提過動物 找一找會發現戊很合適  戊丙
所以答案(D)

5. 對道家 墨家 儒家 思想精髓去做了解 就可以作答
可以整理各家的關鍵字 
像是 儒家 仁 禮  道家 無為 小國寡民 墨家 兼愛非攻 等


 6. 連鷺鷥腿 蚊子腹部的油脂 都要設法取下 就是什麼都要
 7. [題目沒有說到的不要自己臆測] 這是國文選擇答題 很重要的指導原則
「二人皆與六朝都城金陵關係密切」可以得知(A)
  而其他好像沒有資訊可知
 8. (A)這只是開頭談及  不是全篇宗旨
     (C)作者好像沒說 讓自己處於灰色中心地帶吧
     (D)XD  [題目沒有說到的不要自己臆測] 
 9. 在群體中 卻感覺到一個人的孤獨  太守 國文課本有讀過 應該會了解

11. 整篇在表達想在名勝美景中住下來的心情
10. (A)看到 「失意」 刪
(B)作者有在請客嗎? 沒有哦
(C)同樣 不要虛擬情境 純粹在描繪居於美景中開心的心情
12. [題目沒有說到的不要自己臆測]  (C)(D)刪掉
(A)文中提及 相近 沒有說 相同

 13. (B)原本只是打聲招呼 後來旁人說要行禮 方才磕頭
所以這是種社會化的顯現
14. 15. 子思說 的 順吾性情 不能照自己的性情 
以道輔之 用道行來開導人
無死亡焉 沒有死亡 (不願意枉死)

老萊子說 當臣不太可能 不死的 

子思說 如果君王 依循道 那麼我就不會死 
如果君王不遵循道 不聽言 那麼也不值得為他死 

老萊子說 看看我的牙齒 雖然堅硬 但是都磨損了 
然而我的舌頭 很柔順 一直都好好的

子思:哼 我不願當舌頭 所以我不能服侍君王

這種題目蠻常見的  總之 就是儒家的 有崇高理想 要以道來治國
而其他派 就會跟他們說 沒有用的  做自己 好好活著 比較實在

儒家是比較入仕(出來當官) 
老子那群 是選擇出世 不要介入國家大事 因為介入也沒用


16.  (A)極 這兩個都是動詞 到達
(B)等到,比照
(C)親自
(D)全部
(E)推辭,感謝

我們那時學校國文是用翰林 我有買參考書 裡面都有字義比較整理
我複習時 直接剪下來 自己再額外做補充 
每冊國文課本邊讀時可以一邊整理相關字義比較
(要留些空間 為了日後補充)




 22. 垂詢:敬詞,稱別人對自己的詢問。例:歡迎垂詢


BY 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卡茲咔次 這裡是指考學測統測訊息加油站
很高興尼的到訪